開波
開波

澳門大學支持、澳大校友會及澳大(香港)校友會舉辦的二○一○首屆“澳港論壇”將於九月廿七、廿八日在澳門舉行,主題將聚焦於文藝康體產業及相關資源整合,聯合學術界、工商界、社會組織的力量編製議程、議案,創立並跟進可行項目,完善港澳專家聯席會議機制,為港澳兩地持續發展創意產業、多元化的經濟轉型注入新思維,成為官民溝通協作的重要橋樑。    實現兩地優勢互補IMG_8471

    是項活動的記者招待會昨日下午五時於澳大中葡樓L105室舉行,澳大副校長何順文,澳大(香港)校友會主席施德芝,澳大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監事長黃小美、副監事長鄭德信、副理事長吳焯峰、青委會副主任鄭宗侃,澳大持續進修中心主任鄭慶雲及香港全智政經智庫策略總監馮威廉出席,介紹活動詳情。

    何順文致詞時表示,正經歷迅速發展的澳大,不但重視學生培養,亦長期支援校友聯繫及互動;作為本澳的公立高等學府,協助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義不容辭。此番港、澳兩地校友會首度合作舉辦二○一○澳港論壇,相信能真正實現兩地於文、藝、康、體的優勢互補,為深層次的發展打開合作之門、奠定基礎。

    施德芝、葛萬金先後致詞稱,港澳一衣帶水,長期保持緊密聯繫,未來港珠澳大橋的落成,為兩地合作揭開歷史性的一頁。既然兩地擁有豐富的發展資源,尤其在文化、藝術、體育等軟實力和人力資源方面,應可通過資源整合,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區域創新發展龍頭。

    合辦亞運成功率增

    二人認為,以兩地每年各自主辦的藝術節為例,倘能邀請雙方的演出團隊輪流巡演於兩地,既可達致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同時亦能擴大活動影響力,一舉兩得;又如在一定的基礎上,由兩地合作投標共同舉辦矚目的亞運會,申辦成功率有望提升。為此,兩校友會今年初決定籌辦“澳港論壇”,首屆以“文藝康體,資源整合”為主題的論壇於澳門舉辦,下屆由香港作舉辦地,如此交錯進行。論壇將彙聚澳港兩地業界的精英,共同編制整合戰略,制訂有利經濟轉型、多元化發展、軟資源應有的可行方案及項目,增強聯席會議推動文藝康體整合的實際效用。

    為籌備活動及廣泛收集意見,兩校友會成員上月已向社會文化司長張裕上呈計劃書及構思大綱,並應允擔任活動開幕主禮嘉賓。即日起至九月廿七日論壇舉行前夕,籌委會成員將把方案呈交文化局、旅遊局、體發局等多個政府部門,並收納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的意見,為論壇成功舉辦做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