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72[1] 20230429 (4)20230429 (5)20230429 (53)20230429 (58)

澳門近年來發展迅速,第4條跨海大橋亦即將興建,加上路面狹窄車輛增加, 因此各區都因應情況而建造行人天橋來疏導車輛及人流,亦因此,橋樑及復合式的天橋系統預計未來會大量增加,但橋樑作為現時綜合交通運輸系統不可缺少的一環,故此它們的建造及維修就顯得非常重要。
有見及此,澳門大學校友會得到澳大校友及發展辦公室的資助,日前聯同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於萬豪軒酒家2樓萬盈廳舉辦 “澳門橋樑建設回顧與展望”及 “橋樑檢測與監測實務” 專題講座,數十位參加者出席,場面熱鬧。
校友會主席區秉光博士在致詞時指出,澳門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嘉樂庇總督跨海大橋落成後,帶動了離島區的經濟發展,縮短了澳門與氹仔間的距離,作用顯著。其後因應人口增加而繼續興建其他型式的兩條跨海大橋,在工程技術上及橋樑設計上都有不同的風格及特色,反映澳門建築業界的成長,可喜可賀。
其後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橋樑及結構檢測中心主任楊基恩博士及李建樂工程師,分別就澳門各類型橋樑建築的設計、風格、難度、實用性、維修及監察等多方面作出詳盡的解釋,亦對現時業界採用的遠程監測系統、科技方法等如何配合橋樑的穩定性及安全性作出分析,加強了出席者在此方面的知識。
在答問環境上,兩位講者都詳細回應參加者的提問,氣氛良好。澳門大學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代表張嘉銘,澳門公務人員體育會榮譽會長侯沐天,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等出席了是次活動。
澳門大學校友會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