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_拜訪海關 (15)20230211_拜訪海關 (47)20230211_拜訪海關 (46)20230211_拜訪海關 (7)20230211_拜訪海關 (31)澳門大學日前由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博士的率領下,組織了行政人員及校友拜訪澳門海關,期望加強雙方的認識及溝通,並希望透過參訪活動,瞭解海關的日常工作及海上執勤的情況.活動當日,海關海上監察廳代廳長余益銓及新聞及公共關係處成員熱情接待參訪成員並講解海關的組織架構和職能.其後海關人員向參觀者播放海關二十周年短片,認識澳門海關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隨後安排觀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內容,加深瞭解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以及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讓參觀者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和重要性。
參觀海關船隊期間,由潛水隊人員講解海上執勤及救援工作中常用的潛水裝備、通訊設備、水陸兩用車、水上電單車及橡皮艇等設備的操作和應用,亦安排參觀者能近距離接觸和回應提問,氣氛熱鬧。其後,在海關人員的帶領下,一眾參觀者登上巡邏船出航,從中瞭解船上所配備的衛星通訊系統、夜視系統、熱能探測設備等裝置在工作中的應用,透過親身體驗海上巡邏工作,瞭解澳門管理海域的狀況。
會後區秉光表示,海關是在澳門基本法規定下,於回歸後成立的重要功能部門,承擔海上巡邏、反走私、反偷渡、海上拯救、陸路及航空貨運物流及旅客過關的檢測工作,近年來水客問題嚴重,海關更聯同多個部門執行打擊相關違法的活動,行動迅速及成效甚高,獲市民一致認同及讚賞。期望透過是次的活動,加強認識該部門的運作,亦藉此機會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推動本地政務工作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