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UO1496[1]
20191102_參觀順德萬和電氣公司20191102_參訪順德區新能源汽車小鎮20191103_澳大校友會成員與參加訪問之學生合照
澳門大學校友會由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博士、監事長黃小美及理事長葛萬金等率領下,組織40人訪問學習團前往順德及深圳兩地,參訪創科企業及瞭解國家大灣區政策推行後,灣區內各城市對整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措施和方案.
首天早上,一行從拱北出發,到達順德區後,在該區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副主任邱國盛、順德創新創業公益基金會秘書長彭曉筠陪同下,到當地考察新能源汽車小鎮、碧桂園集團總部及萬和新電氣公司。同時順德區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與澳門大學校友會簽訂合作意向書。
參觀期間,在新能源汽車小鎮多功能廳,區秉光主席等一行觀看了順德宣傳片、“桑梓情深,牽手未來”視頻,順德區重大發展平臺相關規劃發佈視頻,全面瞭解順德發展情況、順德與港澳緊密合作的關係以及港澳僑胞對順德所做的貢獻,以及順德接下來發展戰略,包括打造順德港澳城等四大平臺。期間,順德區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吳慶強還介紹順德科技發展情況,特別是與一些高校合作情況、相關扶持政策。順德創新創業公益基金會相關負責人則介紹了該基金所支援範圍、支援方式以及運作成效,表達出對澳門同胞來順德創新創業的歡迎和支持。
座談期間,澳門大學校友會秘書長巫彥其談及校友間從事晶片研發行業的情況,他聽說順德通過村改正打造華騰科技城後很感興趣,“順德有很好的產業落地能力,我們有研發設計優勢,可以優勢互補,接下來肯定還會帶校友再次來詳細考察。”而順德區大灣區辦副主任邱國盛表示:“順德與澳門都是世界美食之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礎,順德與澳門大學校友會志同道合,可以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展開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例如兩地青年和大學生可以多互動交流,順德企業可以作為澳門大學學生的實踐基地,澳門的青年可以來順德創新創業,澳門的老年朋友還可以來順德南沙島等地養老”。
此外,澳門大學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博士表示在澳門回歸後曾到訪過順德,那時對順德一個小地方已擁有「格蘭仕」那樣的優秀企業感到相當驚訝,其後更產生出越來越多的世界級企業。如今,再次到訪順德,感覺同樣非常驚訝,工業體系越來越完善,正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機器人、晶片科技等,而順德人很勤奮,心思細密,一定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希望澳門大學校友會與順德多多合作,希望澳門青年多在順德這片樂土大展宏圖,退休的人也可以來順德養老。
座談會完成後,大隊一行繼續前往順德碧桂園總部、萬和新電器公司及碧桂園董事長楊國強創辦之國華紀念中學等地方參觀訪問,從中了解到該公司在國家改革開放潮流中,憑技術及拼博精神來打造今天的世界500強企業,獲益良多。晚上,順德市外事僑務局黃建雄局長陪同參訪成員到達歡樂海岸,體受火熱進行中之順德美食節,在巨型機械遊戲如燈光摩天輪輝影下,品嘗當地美食和參與機動遊戲,親身體驗了當地文化風俗。
翌日,參觀團成員前往深圳.獲福田區青年聯合會接待,先參觀了「大潮起珠江-改革開放紀念館」,詳細了解深圳市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在40年間所做的各項工作,特別是回顧了鄧小平同志兩次南巡在深圳市的片段,反映他在改革開放政策中的真知灼見,同時,今天深圳市成為國際的超級大城市,有近2000萬以上的人口,她的發展歷程中離不開國家的照顧和關懷,從當年一個漁港而成為近代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當中的過程正正就是澳門人需要學習的地方.其後成員前往參觀深圳最高的平安科技大廈和深港協同創新中心,並與中心的秘書長舉行座談會,詳細了解現時在大灣區政策下,深圳仍然非常努力及配合各項創科企業落戶當地的措施,提供免費場地及技術支援人員,協助新成立的企業解決在資金籌集,營銷管理,市場路向等多項政策來培育他們的發展,值得澳門在此方面的借鏡.
參訪成員在兩天的活動中,深刻感受到國家在改革開放到全球發展中,都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配合,在大灣區的發展熱流中,同學們均認為此行有助他們更深入探討和求證未來他們的生涯規劃,有助日後選擇工作或創業方面的思路,主辦單位亦感謝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的支持和贊助,令此行完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