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_參與8月7日拜訪賀一誠先生成員資料

20190831_Opening ceremony
由澳門大學校友會、澳門大學校友會青年委員會主辦的「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活動系列『創造未來、如何促進青少年成長發展』」研討會昨午假皇都酒店維凱廳舉行。邀請內地、港澳台教育工作者與會,共同探討及分享各自在當地工作經驗和研究成果,為澳門青少年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澳門大學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致辭時表示,舉辦是次研討會希望為青少年未來發展建言獻策,在過去澳門著重培養青少年德、智、體、群、美的發展,但從最近數個月鄰近地方所發生的事件反映,更應培養年輕人、新一代需具備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及政治思想。
  現時國家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年輕人除積極融入灣區發展外,還需做好自我定位。為讓年輕人能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今次特邀港澳台、國內專業教育人士分別就其經驗積極發表意見,相信透過研討會讓各與會者受益滿滿,以及研討會意義非凡。
  葛萬金籲社會人士多加關注
  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致辭時稱,青少年教育非常重要,加上香港問題,青少年教育在通識教育、國情教育等都值得教育界及社會人士更多關注。該會過往在大學生教育領域關注較多,而在大學生方面研究工作做得較為周詳,惟在青少年教育工作研究方面有所欠缺。
  他又指,現時的小朋友娛樂方式跟老一輩人十分不一樣,幾乎每個小朋友人手一部手機,科技發達雖然使生活變得便利,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及溝通反而少了;希望研討會總結寶貴意見、心得分享,助力澳門青少年教育事業發展,以及在教育發展方面有新突破。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香港培正專業學院院長何世孝、澳門大學(香港)校友會主席徐潤培、台灣新竹市光復中學老師劉習正、香港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部主任龍家浚、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前省一級學校珠海容閎小學校長楊旭與近80名教育界、與會學生等,共同探討及分享工作經驗和研究成果,為本澳青少年發展路向參考。
  出席研討會嘉賓還有: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教育暨青年局處長薛榮滔、世邦傢俬建材城董事長侯沐天、愛勤集團董事長鄭健鋒、澳門恆信教育集團總監李瑜、澳門大學校友會監事長黃小美、澳門公職司機協會秘書長許仲泉等。
陳家良望政府向教育投放更多資源
September 1, 2019
48
  在研討會上,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表示,澳門融入大灣區人才固然重要,而澳門在精英學生不足、學生創新意識不夠強及英語、葡語能力較弱,因此他希望新一屆政府投入更多教育用地,完善澳門教育圖景。他又指,並非要催谷所有學生成為精英,而是要因材施教,透過減少過分背誦,釋放時間讓學生參與更多高階思維的訓練。
  陳家良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在青少年人才培養做了不少工作,取得理想成效,在愛國愛澳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好,而青少年的公民素養、基本文化素養亦在國際前列。澳門融入大灣區人才固然重要,意味有更大舞台和挑戰,而澳門在精英學生不足、學生創新意識不夠強及言語(英語、葡語)能力較弱,比不上臨近地區,因此他希望新一屆政府投入更多教育用地,如新城A區,從而完善本澳學生教育圖景,全方位培養人才,特別是在職業教育,以及加強學生全面的言語能力培訓。
  台灣教師籲重視掌握網絡
  台灣新竹市光復中學老師劉習正以負面台灣案例「鄭捷是他殺了人,還是家庭殺了他」、「楊又穎網絡肉搜,搜到了,然後呢」,清晰向與會者解剖,雖然是負面案例為甚麼要拿出討論?他指教育讓人提升,一個孩子進入教育體系,他也許不是那麼好,但經教育洗禮後變成更好的人。不管是做家長還是老師,其實都是做榜樣,現時若掌握網絡等於掌握世界,而教育是永無止境的被挑戰著。
  香港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部主任龍家浚則以現時大灣區發展背景及基本經濟資料,從教育角度向與會者分享大灣區人才供應與人力需求,並講述香港教育培育人才的發展現況與策略(幼稚教育、大中小學全人發展政策性)、香港全人發展教育實例如正規教育和非正規教育區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