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47img_1026img_0971img_1027
img_1084
img_0983
澳門大學校友會日前由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博士、理事長葛萬金及監事長黃小美的領導下,聯同香港校友會代表於上環港澳碼頭2樓馬會會員俱樂部拜訪了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先生,雙方進行了深入而融洽的談話。
會談中提及現時香港出現的各種問題,包括現屆立法會候任議員梁游兩位在宣誓時出現之問題、其本人會否參與現屆行政長官的選舉、並對現時香港社會中普遍認為可能出來參選特首的人士,其能力、背景及機會等作出精確的預測。
此外,在香港現時出現的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如中港兩地之間的矛盾、2012年推動國民教育出現的反響、青年對社會及政府施政的不滿、港獨和本土意識的形成和抬頭以及現屆政府工作的成效等範疇上都作出了個人的見解和分析。
同時,在其擔任立法會期間,議事堂出現經常性的『拉布』、『流會』及暴力衝擊議會的文化和行動,曾鈺成都導出了有關事件的成因和解決問題的方案,當中和七十位議員因議政事項而出現之角力、溝通及談判等方法和技巧等均有賴立法會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的協助,才能在混亂中完成議事程序。
今天社會上出現的政治角力及暴力議會文化,某大程度上是反映市民、特別是年青選民對現實社會狀況之不滿,故當他們推選的代表進入立法會後,就利用種種方法,在議會內提出各項問題與政府及建制派打對台,意圖改變政府在此方面的意見,令議事時間拖延,最终是社會因此而導致發展遲緩,市民生活得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令人氣餒。
曾鈺成透露,未來將努力推動『香港願景』智庫組織,發揮其研究功能及方案,希望能為現時政治的亂局找出結果,造福香港市民。拜訪及座談會歷時三個多小時,最後區秉光主席代表了澳門大學校友會向曾鈺成先生致送了紀念品,並獲其承諾於明年應邀前來澳門大學進行專題講座。此行之參與者均認為是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感覺到曾鈺成先生學識豐富,分析能力強及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