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31弘忠義精神 傳中華文化/ 關帝文化書畫研討會昨舉行

【澳門日報6月23日IMG_7740消息】澳門大學校友會為弘揚及學習關公忠義精神,倡導及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昨日下午舉辦“關帝文化書畫展暨關帝文化發展研討會”。理事長葛萬金認為,現時社會爭拗較多,青少年也不認同政府一些政策或某些官員,建議應向政府多提意見,不僅是“對駡”,這樣政府才能接納好的意見並改善政策,希望透過活動推動青少年學習關公的忠義精神和正氣。

活動昨日下午二時十五分在氹仔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檢察院助理檢察長王偉華,中聯辦文教部部長級助理李正橋、文教部處長洪波、協調部處長朱大國,教青局青年試館主任盧靜,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石美瑜,澳門大學副校長程海東,澳門大學校友會主席區秉光等出席及主持剪綵。

葛萬金表示,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以及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紀念,將會與北京及台灣的朋友組織兩岸四地“關帝文化書畫展暨關帝文化發展研討會”,提倡文化藝術,並在兩岸四地推動關帝文化。

主禮嘉賓之一王偉華致詞表示,檢察院作為司法機關,職責是維護法制、弘揚正義、懲治犯罪和秉公執法,所以會致力秉承關公精神,當好本澳居民的“守護神”。指出關帝文化體現忠義神勇、大公無私的高尚道德,這亦代表中華民族頂天立地、剛正不阿的浩氣、正氣和偉大精神。中國有着悠久文化歷史的傳統倫理道德,關帝文化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儒家文化的組成部分。關公的忠、義、仁、勇、誠、信滲透儒家理論的倫理道德精神,在當今物慾橫流、利益碰撞的時代,中華民族傳統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也受到挑戰。若關帝文化概念能深入民心,相信社會便能少一點邪惡和不公,多一點善良和公義。

書畫展展出北京關公畫堂主持人汪國新逾三十幅關公、三國題材畫作。汪國新表示,畫關公強調就是一個“義”字,而“義”字意味着公正、責任、感情和氣概。關公的忠信誠義代表了一個民族的形象,畫關公就是畫中國,畫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和精神,透過書畫展更是向澳門、世界傳播忠義仁勇,和諧世界的精神。

研討會由北京燕山紅文化集團董事長鄭桂蘭,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教授詹杭倫,世界關公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朱正明,以及澳門關氏宗親會籌委會負責人關偉霖等主講關帝文化不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