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論關帝文化弘忠義正氣

【轉載澳門日報9月9日報導】為弘揚及學習關公忠義精神,倡導及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澳大校友會及澳大校友會青委會昨舉行“浩然正氣、關帝文化國際研討會”。檢察長何超明在致詞中指出,檢察官與關帝有一種精神文化聯繫,為守望公正,澳門經濟發展同時,文化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基,要保護及弘揚。強調澳門經濟產業單一、資源缺乏、知識結構脆弱,由此衍生的社會問題多樣,居民應居安思危,法律作為社會基礎,檢察院會繼續守望正義、彰顯法律功能,實現公平正義。

研討會昨日下午二時假澳大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檢察長何超明,澳大校長趙偉、副校長程海東,中聯辦文教部副處長洪波,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陳冠廷,澳大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黃炳銓、世界龍崗親義總會會長關永賢等出席主禮。

何超明指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競爭激烈的年代,傳統價值面臨重大衝擊,人們崇尚物質及享樂主義,肯犧牲、付出的人少。關帝勤檢樸實,守望正義、維護社會公平的形象,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發展同時,關帝文化亦應同步發展,弘揚知恩圖報、守望相助、回饋社會的傳統中華文化。

趙偉表示,澳大在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關懷下不斷發展,展開新校園的開設,預料明年搬遷橫琴。其間將開展一系列措施,拉近澳大與澳門的聯繫,學術課程相應調整,使澳大更面向澳門、學生更了解澳門,師生將來亦要服務及回饋澳門。希望澳門社會各界支持澳門大學,促進澳大與澳門更緊密聯繫。表示是該研討會非常重要並及時的課題,不但弘揚中華文化,特別宣揚社會正氣,使社會公平公正發展。

研討會邀請了兩岸四地專家學者,討論關公忠義精神與現代人價值觀的關係,重建中華精神文化、薪傳中華傳統信仰。

學者論關帝文化弘忠義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