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特色金融、大數據與智慧城市如何配合澳門未來發展」研討會,邀得不同領域的6位主講嘉賓發表研究結果及意見。有主講嘉賓指今年5月本澳推行電子醫療券正是契機,政府下階段可以錄入私人診所的醫療記錄。
  亦有主講嘉賓認為本澳政府首要倡議智能健康城市,再由學術機構推動,以及引入智慧人才,以加速構建智慧城市的思維。
  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師彭祥佑博士講題為《智慧醫療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他表示,本澳正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智慧醫療是其中之一,本澳智慧醫療基礎不差,加上地方較小,有潛力做得更好。
  對於如何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他提及醫療資料的標準化及互操作性,舉例現時鏡湖醫院及衛生局有醫療記錄互通,但日後若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服務平台時,現時鏡湖醫院及衛生局使用的記錄不一定能適用,因此需要訂定標準,既保存本澳特色,又能符合相關標準,使數據能在平台流通。除此之外,因醫護人員不一定知悉電子化操作,而智慧人才亦未必知識醫護人員的標準作業等,這樣的跨專業人才十分重要。
  電子醫療券助互通醫療記錄
  談及本澳有不少私人診所,當中醫療記錄互通涉及私隱問題,彭祥佑稱,今年5月本澳推行電子醫療券正是契機,政府下階段可以錄入私人診所的醫療記錄。他指出:最近澳洲正討論醫療記錄及病人私隱的相關問題,當中涉及病人是否有權利授權資料可供誰查用,如病人到某醫療機構、醫院、診所等就診,可通過短訊授權對方查看資料的權利。
  澳門電力公司資深工程師鄭德信講題為《智慧燈柱的發展及作用》。他稱,隨著智能網絡發展,澳門在大數據時代,對智能化設備具有方向性發展,但不同國家及地區在構建智慧城市時,城市發展、市民需求及相關規範均有不同,他希望通過研討會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例子,探討本澳發展智能燈柱,能否加入包括WiFi、交通流量的監察計算、5G設備等,藉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為市民帶來方便。
  澳門發展電子支付速度較慢
  中銀澳門網絡金融部總經理于健的講題為《互聯網金融、大數據在澳門的發展和應用》,他表示,互聯網金融及大數據在國際及國內發展較快,現時愈來愈多電子支付及交易,但澳門在相關方面發展速度較慢,近兩年開始有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使用者多為內地旅客,為構成掃碼支付的環境,以及市民暫時未養成掃碼支付的習慣,他認為本澳仍需時才能形成電子支付的環境及習慣。
  引入智慧人才構建智慧城市
  JT Soft Company Limited創始人李之期講題為《機器學習配合自助服務於智慧城市應用方案》,他認為要在澳門推行自助服務或智慧支付等措施不難,因來澳以內地遊客居多,他們對智慧服務或自助服務較有經驗。他指出:提供智慧服務很多地方需要政府和商家配合,如政府如何推出適用於不同商家的資助服務等,他希望政府和商家有良好溝通,共同推進智慧支付並構建智慧城市。
  Managing partner of D1 Limited 高偉明講題為《AIOT教育與健康智慧城市的發展》。他指,本澳政府首要倡議智能健康城市,再由學術機構推動,以及引入智慧人才加速構建智慧城市的思維,只要產品足夠便民及方便,一定有市民使用。
  浙江水利水電教授學院劉學應講題為《大數據與水災防止的作用及方法》。他稱,2013年,強颱風「菲特」造成大面積短歷時強降雨,余姚市面雨量達527毫米,全城70%被淹。
  為防止水災問題,浙江新建南岸、錢江源等防洪水庫11座,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600座。新增庫容7.1億立方米,防洪庫容2.54億立方米,提高錢塘江上游、好溪、楠溪江等幹流的防洪能力。同時,新增擴大外排口門31個、口門寬度增加20%,拓浚排洪河道2000公里,增加自排能力7842立方米/秒;新增外排泵站36座,增加向外海及河口的強排能力2555立方米/秒。

20181124_大數據研討會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