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結合中央管治特區自治
饒戈平:推“一國兩制”核心
【本報消息】應澳門大學校友會邀請主講的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指出,本澳年輕人缺乏歷史經歷,對家國情懷的理解應通過基本法的傳承、教育,對憲法的學習、理解來達到,“一國兩制”需要幾代人努力才能完成。
饒戈平昨日傍晚六時半應邀在澳大賓館演講廳為該校校友、師生主講“結合中共十九大報告,分析歷史新起點的一國兩制”專題講座。澳大法學院院長唐曉晴、澳大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分別致歡迎詞。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趙奎偉出席。
需幾代人完成
饒戈平談到“一國兩制”時,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觀點,形容這套開創性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他相信澳門社會應該有切實體驗。“一國兩制”需要幾代人努力才能完成,澳門老一輩有愛國愛澳傳統,通過歷史比較,獲得深厚的家國情懷。
對於缺乏經歷的年輕人,可通過基本法傳播、教育,對憲法的學習、理解,增強他們國家意識、憲法意識。了解澳門和國家的關係,了解“一國兩制”真正目的,是保持國家好、澳門繁榮穩定的“雙贏”。他前晚觀看了學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廿五年晚會大匯演,感到不同年齡層學生和社會青年對基本法的學習理解,氣氛熱烈。
四點期待適澳
被問及澳門如何落實“一國兩制”,饒戈平舉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月一日視察香港時提出的“四點期待”,強調對澳門適用。包括:第一,始終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處理好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第二,始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加強憲法意識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第三,始終聚焦發展為第一要務,期待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民眾共同發展。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對澳門社會也適用。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饒戈平指出,這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是重點也是難點,處理好兩種關係才能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
理解自治含義
他直言,“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觀點並不全面,忽略了國家對港澳的管治。自從港澳回歸,對港澳實行管治權的是國家,是國家拿出一部分權力授權給港澳實行“高度自治”。中央全面管治和中央授權下的港澳“高度自治”必須一起理解,才能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

poster_A3DSC_0035DSC_00452018020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