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IMG_1742016-IMG_1621021-IMG_1626026-IMG_1631
為貫徹特區政府推動大數據及智慧城市的政策,因應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於8月4日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澳大校友會昨聯同澳門大學研究生會及澳門旅遊學院校友會等多個組織舉行第六屆「澳港論壇」,逾150人參與。主辦方冀論壇能讓本澳青年對大數據範疇加深認識,繼而產生興趣及研究,未來推動澳門發展。
  研討會昨午假澳門大學劉少榮教學樓舉行,澳門大學代表及澳門大學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黃炳銓、教育暨青年局廳長陳旭偉、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梁永安、交通事務局交通設備處處長賴偉豪、經濟局代表黎志偉、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代表陳芬總監,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主席區秉光,澳門大學會員大會副主席周可祺等出席。
  談及是次論壇主題,區秉光接受訪問時表示,大數據是時下最流行、需求最大、發展潛能最大的題目;是次論壇有超過150人參與,當中以學生居多。
  他指現時大數據時代,大數據與智慧城市對於大部分年長者會難以接受,有部分人或連信用卡亦不懂使用,而年輕一代因經常與手機為伍,故更容易接受及適應,因此有關活動更容易推展,希望透過論壇讓學生對有關範疇有所認識,以及產生興趣,繼而未來有所研究,推動澳門發展。
  區秉光稱,未來是大數據時代,澳門要發展多元化,網上銷售及運輸等是非常龐大的產業鏈,這個產業鏈是本澳年輕人從事有關工作的良好發展方向;他續稱,本澳數據收集仍停留在傳統的人手問卷收集,但今時今日大數據時代根本不需要這樣收集,透過不同渠道,如手機等將消費者信息收集數據,所得數據更加真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