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會友認識國內貧困地區教育情況和凝聚校友回饋社會的能力,澳門大學校友會日前由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博士的領導下,組織校友會行政人員,校友及大學學生前往貴州進行扶貧活動,項目得到澳門萬國青年旅遊有限公司的協助和安排,並獲得拱北海關總署的批准和協助,將是次活動參加者的捐贈款項,學習文具用品和熱心校友捐出禦寒毛衣和個人日用品十多箱經澳門車道送往珠海機場上機,主辦單位對此表達衷心的感謝。

     活動首日成員獲安排前往貴陽凱里市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剛巧為苗族新年,故得到當地苗族民眾組織盛大的歡迎節目和苗家菜款待來自全國各地及外地的參加者,場面興奮及熱鬧,難能可貴。

     翌日全體成員前往西江鎮白碧村小學參觀,該村對外只有一條長5公里的山路,人口1500人,大部份為長者、婦孺及小孩,人年均收入為1300元左右,為國家確認之貧困地區。村內之學校於2004年獲國家教育計劃興建,藉此扶助當地適齡兒童就讀,避免跨區上學之辛苦,現時校內有學生不足百人,學習情況勤奮但資源有限。探訪團成員抵達後,分批為學生進行互動教學,介紹澳門情況和了解他們現時的學習問題,並進行集體問答遊戲,加強雙方的感情和投入,氣氛良好。為表達澳門大學校友會對當地教育的關注及支持,區秉光、葛萬金及梁君傑代表校友會及參加者向校長侯興毅送贈了教學金及文具用品。其後在當地村委的安排下,參加者分成3批前往探望當地特困家庭,了解他們的狀況和送贈慰問金,協助他們解決短暫的生活困難。

    其後訪問團成員獲安排前往黃果樹大瀑布和貴陽市景點參觀,感受市內發展和民生情況,完成活動後經貴陽返回珠海再回澳,探訪團成員表示是次活動珍貴有益,能加深他們對國內貧困地區的認識,激勵他們努力投入本身的工作和社會服務,凝聚力量並希望來年繼續組織國內同類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士,達致愛國愛澳,愛人如己和協助弱勢社群改善生活素質的目的。IMG_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