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校友:法律改革適時利發展

 

由澳門大學校友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校友及發展辦公室支持的慶祝澳門回歸十三周年紀念活動——“一國兩制”法律研討會昨舉行。澳門大學校友會會員大會副主席王世民致詞時期望藉是次活動令與會者分享到主講嘉賓的經驗及心得,理性討論“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澳門持續發展及法律改革問題等議題。研討會昨日下午六時半假皇庭海景酒店二樓福滿庭酒家舉行。王世民表示,澳門在回歸祖國後,按澳門基本法第一章第五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充分體現中央對澳門的支持和信心。由於兩地生活方式不同,加上澳門回歸前由葡萄牙政府管治,因此很多制度在回歸後仍保留下來,但因應社會情況改變和澳門經濟在賭權開放後急速起飛,部分法律法規亦因而要作出修改,以配合社會實際情況和應用的需求。

 

與此同時,本地法律改革進程歷來被公衆人士嚴加批評。在廣泛公衆諮詢情況下,今年澳門立法會選舉法及行政長官選舉法亦因為適應本澳經濟迅速發展而作出修改,反映澳門正適度與時並進,有利民生及澳門的整體發展,同時表現中央對“一國兩制”在澳門推行的信心與效益。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莫世健、教授駱偉建分別在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講。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包括檢察院檢察長何超明代表趙奕,中聯辦文教部處長級助理何剛,澳門大學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理事長葛萬金、監事長黃小美。

 

( 澳門日報A6-澳聞版 / 2012.12.14 )